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

漬x母。。。漬物觀察學隨筆


在秋分的前夕,散步在小巷裡,聽見雜貨店裡的阿m阿伯在聊聽說有保姆喝了小嬰孩要喝的母乳,他們推測是為了養顏美容吧。我想起還在主婦聯盟工作時,拜訪生產者名豐豆干,社員託我將拜訪禮物拿給黃老闆,我介紹說,這是社員們準備的母乳手工皂。只見已經七十幾歲的黃老闆,表情微微地囧。我心中隨即浮現畫面,用著母乳手工皂洗手,是不是多少會想起這是誰的母乳,而有點難為情呀。因為母乳的話題和回想,在這該是製作味噌的時節裡(因為黃豆收成了,用新米製作的米麴也完成了,我自以為現在就是理所當然製作味噌的季節了吧?!),聯想日本作家三角寬說,母親的乳汁與味噌是日本人最早的食物。或許在缺味噌不可的日本家庭裡,由媽媽親手製作著味噌,又教孩子製作味噌,所以視味噌同媽媽的乳汁一樣重要,餵養著一代又一代。

我開始做味噌,是與農友彼此交流,參考幾種食譜後,大家共學共作的。用的是農友自己栽種的黑豆,我和農友自製的米麴,混合漬女送的日本米麴。我們做了三甕,米麴的比例各不相同,相約三個月後開甕品嚐,很有趣,每一甕的氣味都不同,像極了製作者的個性,大家也都愛著各自製作出來的氣味。那天,我們便煮了味噌火鍋,很快活的冬日回憶!

我難忘吃過台東[起酵e黃豆]味噌的好滋味,今年春天,在老師巡迴教學場次中,派出媽媽去取經,當天出門還幫忙她打點要帶的道具(占板、桿麵棍、酒瓶..等等),廚藝好的她,學習力又快,取經回來過了半年,這次由她帶著一家大小做味噌。這個工作室叫作haha fermented food,haha在英文裡是歡笑的笑聲,在日文裡,發音也是haha的はは是母親的意思,取名之後很久,我才察覺到這個巧合。和自己的媽媽一起做醃漬發酵,冬天有臘肉,秋天有了味噌,希望夏天一起做的有豆腐乳之外,也多一項醬油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